竹青也不是翠色

哎呦我这暴脾气

殊途不同归【四】

    对小孩子来说,山下的一切都十分新奇。只不过蔡居诚偷溜出来的多了,对这些也就没那么多惊讶了。倒是看着身边小师弟一脸惊奇的模样,莫名有种得意,大约是种因自己更有见识而感到的愉悦吧。
    不过再怎么觉得自己有见识,他到底也还是个孩子。所以,当那个卖糖葫芦的小贩出现的时候,他在小邱居新面前塑造的“高大上”形象就此崩盘——形象果然还是比不上糖葫芦实在。
    “我,我可不是贪吃!”眼看因为走得太急被他拽疼了手,正鼓着腮帮盯着他看的小邱居新,蔡居诚连忙望了望天,让他这话愈发显得欲盖弥彰。
    “是这个东西真的很好吃啦……”
    蔡居诚挠挠头,似乎觉得自己还不如不解释。他想了想,决定用事实说话,以证明自己这样的行为是合情合理并且十分正当而有必要的,以稍稍挽回自己身为师兄的颜面。
    为此,他不得不从零花钱中多拿出一部分预算,给小邱居新买了一串,还贴心地给他拨开了覆在上面的糖纸,这才塞进他手里。
    小邱居新皱了皱眉,盯着糖葫芦串看了好久。红红的山楂上面裹了一层亮亮的糖,还有这属于糖的轻微焦香,实在是诱人。可他看来看去,就是不知道怎么下口,最后干脆一串果子塞嘴里,上下牙一合咔嗞一声咬下一个完整的。只是他这嘴太小,一整个糖葫芦塞在嘴里,那层硬糖怎么也咬不开,一合上嘴,糖葫芦就往脸颊走,往外凸出一块。
    这倒把蔡居诚看乐了,伸手在他凸出的脸颊上戳了又戳,直到引起他的强烈不满,这才心满意足地收手,回头给自己挑一支糖葫芦去了。
    然而他的糖葫芦还没挑好,那头不知谁忽然叫了一声“街使来了!”,小贩立即跟见了狼的兔子一样,还没等蔡居诚把东西拿到手,扛着插满糖葫芦的草垛拔腿就跑。
    蔡居诚还没明白怎么回事,他此时脑子里只有一个想法:我可是付了钱的!
    “你给我回来!我的糖葫芦你还没给我呢!”
眼看小贩就要跑远了,蔡居诚也顾不上还在跟糖葫芦奋战的邱居新,撒开脚丫就追了上去。
    还别说,尽管他年纪不大,但到底是学武的,加上前头小贩又是拿着东西,追着追着还真快给他追着了。不过小贩到底是身经百战,体力自然不是蔡居诚可以比的,眼瞅着两人距离越拉越大,蔡居诚顿时急了,也顾不上什么禁忌不禁忌的,抬手一个斩无极劈过去……
    “小英雄,我只是混口饭吃,用不着这么赶尽杀绝吧?”小贩无力地趴在地上,那么委屈巴巴地说道。
    蔡居诚抓抓脑袋,一时之间不也不知该说什么好。憋了半天,他才指着倒在小贩旁边的草垛道:“我的糖葫芦你还没给我……”
    小贩欲哭无泪,利索地从地上爬起来,捡起草垛就是往蔡居诚手里一塞,“给你!都给你!小英雄,求放过!”
    “呃……”蔡居诚还没明白他的意思,只觉得手里一沉。那被塞进他手里的草垛顿时让他一时重心不稳,那么踉跄几步,这才勉强站稳了。等他再抬头时,小贩早已一溜烟跑出老远,只留下那沧桑的背影,消失在阳光下。
    他看了看走远的小贩,又看了看手里插满糖葫芦的草垛,在原地站了许久,这才感慨一声:这真是个好人啊!

评论

热度(16)